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武汉市首个校地合作共建“江岸石榴红”主题园区开园

作者:时间:2024-02-28点击数:

2024年1月13日,由武汉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与江岸区人民政府携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江岸石榴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园区开园。该主题园区位于汉口江滩公园三期,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系全市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园区。

开园当日,园区内江岸区民族文化市集热闹精彩,以红石榴、石榴籽等元素为灵感的公共艺术品点缀江滩、供人休憩,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园区公共艺术品由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施工,在建设理念、造型设计、动线排布和功能塑造方面尽显巧思。

在建设理念方面,园区遵循生态友好设计原则,将红石榴造型雕塑、石榴亭、景观小品、导视牌等设施融入自然环境,让人文景观带与蓝天、绿地和水景相映成趣。

在造型设计方面,园区景观步道取自中国陆地地图轮廓,以56个圆形地面单元串连56个石榴凳与11个石榴装置,石榴装置上共设56个观景窗,寓意56个民族扎根中国“千籽同心”。

在动线排布方面,充分考虑多年龄段受众的个性化需求,合理安排石榴雕塑入口、天窗的尺度与形态,让市民得以在自由穿行中充分调动视觉、触觉二重感官,沉浸式体验光影、景色动态变化的趣味,满足游戏交互与审美体验的双重需求。

在功能塑造方面,在石榴广场、石榴亭、“千籽同心”标识等特色单元中,融入“56个民族”、红石榴、石榴籽、中国地图等富有中华民族共同体寓意的文化符号,融造型艺术、休闲观光、教育引导于一体,让各族市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开园至今,该项目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为江滩公园新增趣味“打卡地”。未来文化发展公司将继续发挥美术高校的专业与人才优势,以艺术创作服务城乡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