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荆楚文化繁荣发展先机 缔造中部文化创意产业明珠

作者:时间:2012-07-04点击数:

我校文化创意产业园昙华林艺术区盛大开园

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武汉站)在园区开幕

新闻网讯(记者 小筱) 锣鼓喧天响彻昙华林艺术集散地,荆楚大地齐奏文化产业发展华章。520日上午10时,我校昙华林校区迎来了新的起点。她,成功转型为昙华林艺术区”——以艺术教育形成的专业优势,弘扬中国文化,繁荣中国艺术,服务经济社会,集科研、教育、会展、艺术交流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此次活动得到了省、市、区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省政协副主席涂勇、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省美术院院长董继宁、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省文化厅副厅长严荣利、武昌区委书记李忠、武昌区委副书记兼代区长张幸平、武昌区政协主席魏建中等各级相关单位领导莅临。全国九省市主流媒体总编辑、周韶华等数十位著名艺术家与会。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盛会。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楚天金报、长江商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腾讯大楚网、新浪网、荆楚网、长江网、艺术在线、雅昌艺术网、湖北广播电视周报、武汉一周、大武汉、第一生活、成都商报、南方都市报、华商报、新闻晨报、山东商报、现代快报、华商晨报、都市快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单位聚焦此次活动,并全程跟踪报道。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纷纷发来贺信庆祝昙华林艺术区开园。

  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代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邹贤启表示,湖北是文化大省,大家云集,艺脉深厚。九省市艺术联展移师武汉,湖北艺术家的精品与另外八省市艺术家的力作同台亮相,交相辉映,必将助推湖北文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与繁荣。九报携手,九城合力,向大众推介优秀的艺术品,体现出主流媒体的文化品位和责任担当。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在致辞中强调,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创作,湖北文学艺术领域气象万千、成就显著,各门类艺术创作欣欣向荣,大批精品力作在全国各类展览展出,在各项赛事中争金夺银;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以他们的艺术才情和时代责任投身创作,有力地推动了湖北由文化大省文化强省的跨越。此次活动是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和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更推动了我省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代表文化部向我校昙华林艺术区开园和联展开幕表示热烈祝贺。高等学校肩负着人才培养和文化繁荣的责任,也是服务社会、推动创新、引领发展的生力军。昙华林艺术区的建设,不仅是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也是学校响应时代号召,自觉融入和服务于地方文化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这个以校区为主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将为推动艺术教育与艺术生产相结合、培养创新人才提供了有益尝试,也对丰富和形成多元化的艺术发展生态具有开创性意义。

  随后,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连生、我校徐勇民院长、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邹贤启、武昌区委书记李忠,共同触摸启动仪,宣告由武昌区政府斥资亿元组建的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园区并成立。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涂勇、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共同为我校文化创意产业园昙华林艺术区落成揭牌。

随后,荣登国际顶级时装周、勇摘国内外各项知名模特赛事大奖的、来自湖北美术学院服装艺术设计系服装表演专业的学子们,身着时尚精美的楚风汉韵服饰精彩亮相,华丽演绎《九省文化风情秀》,并为对话与共振——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武汉站)启幕。

成都商报总编辑陈舒平代表九省市主流媒体总编辑致开幕辞。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的举办,意在让各省市艺术家能增进交流、拓展视野、走向全国,繁荣中国的文化艺术;向市民们推荐艺术家、作品,普及艺术知识,满足爱好者和藏家的需求,并借助宣传形成一个成熟的、规范有序的艺术市场。

  现代快报总编辑赵磊向楚天都市报总编辑韩少林赠艺术品。九省市主流媒体总编辑共同完成联展签印。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辉宣布我校文化创意产业园昙华林艺术区开园,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武汉站)开幕。现场礼炮鸣响,五彩烟雾带状升腾,场面蔚为壮观。

  首届全国九省市艺术联展武汉站的巡展,将在我校昙华林校区美术馆开展,展期10天,此前已在成都、广州、西安、上海、济南成功举办,武汉是第六站。展览汇集武汉、成都、广州、西安、上海、济南、南京、杭州、沈阳九省市的百余位优秀艺术家的近300幅精品力作,是一次地域之间的文化互通和交流。我校徐勇民院长、副院长陈孟昕、国画系主任李峰教授、国画系副教授李传真,以及周韶华、邵声朗、董继宁等艺术家和知名校友的作品参展。

  展览期间,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美术学、绘画专业的一批优秀学子担当艺术导购。他们经过专业培训,灵活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充分挖掘自身艺术资源,敏锐洞察艺术市场走向,为观展者全面介绍艺术展品的相关信息,并提供有针对性、专业性的艺术品导购服务。他们立足课堂引领,延伸课外践行,以热心、爱心、耐心、真心扮演艺术大众化、文化普适化的文明使者。

  昙华林艺术区总占地面积78亩,现有建筑面积约为79200m2,其中用于文化创意开发的面积约为54000m2,风格特征明显,配套设施齐全,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雅;积极引进相关企业、机构及艺术家个人工作室,为艺术创意产业提供多元选择和智力支持;加强校企联合,实现学校、科研机构与产业园区的联动;注重载体建设,以楼宇为媒、艺术人文为介,形成以创意设计企业为龙头的多元化发展格局。

  目前,昙华林艺术区已入驻各类艺术与设计机构20余家,如获得省终身成就艺术家荣誉称号的美术大师、我校知名校友周韶华先生,已于今年1月率先入驻园区成立工作室——“周韶华艺术中心;省广电总台下属湖北广播电视报社、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 “现代公共视觉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我校陶瓷艺术研究所、环境艺术研究所、雕塑研究所、小山数字图像研究所、楚天都市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半亩园艺术园、武汉七星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

  将一个完整的大学校区用作文化产业开发,这在华中地区应该是第一个,在全国也不多见。我校徐勇民院长在接受省内多家主流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武汉已有的龟北路汉阳造艺术区、181文化创意产业园相比,昙华林艺术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历史积蕴感。古风犹存的建筑、历史文化名人的足迹,其独特的神韵早已声名远播。筑巢引凤而来的文化创意企业、国内外艺术家工作室和不间断举办的各类展览,又将形成文化交流创新的新市场。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