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李中杨教授为文化发展公司作“区域文创与设计特色”专题讲座

作者:时间:2022-08-03点击数:

2022年8月3日下午,为更好地开拓公司艺术设计的新思路与新方法,为我司项目拓展与能力提升提供优化方案,文化发展公司特邀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李中杨教授莅临公司开展“区域文创与设计特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在公司1号会议室召开,由公司副总经理张吴涛主持,公司全体员工现场聆听交流。

讲座中,李中杨教授从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和创意设计实践出发,围绕“寻找文创思维路径、设计智慧与资源利用、视觉设计作品案例”三部分进行讲述。李中杨教授运用生动语言剖析了国内外设计案例,展示了他近年视觉设计作品案例,包括重大市政项目及商业类项目,详细阐述其在每个作品创作过程中的思路、心得及创意设计思维方法。同时,以当代国际水墨设计双年展参展作品为例对水墨设计的技法创新进行讲解。

李中杨教授强调设计与生活息息相关,设计师要注重观察中外创意设计案例中大众生活与行为方式的角度,体现的情感化设计及人文关怀。加强自身创意设计思维的训练,利用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创意设计能力和水平,做到以文化为引导、以科技为支撑、以需求为导向、以设计为方法。

公司员工通过本次讲座,深刻领悟到文创协同创新与有序发展的工作方向。设计工作中要充分利用地域、资源、优势形成自身特色,在文创产品的设计中兼顾温暖感与体验感,大胆尝试跨界沟通与交流互动。未来,公司员工应在思维创作方式与技巧上进行学习借鉴,有意识地丰富生活经验与观察体验、拓展创意角度,不断获取知识养分,滋养自身艺术修养与能力,服务社会美育与城市建设,实现文化创意可持续发展。

讲座结束后,文化发展公司监管班子陪同李中杨教授来到公司社会服务成果展厅与项目研发中心进行参观并合影留念。

附:

李中杨个人简介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视觉设计与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设计学科评估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评审专家、文旅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评审专家。主持和参与国家“八六三计划”等课题15项、获评国家精品教材。出版专著图书22本、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现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韩国设计协会理事、国际设计理事会ICO-D会员、美国平面设计协会AIGA会员。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全国文创设计产业联盟副主席。获得省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银质奖章。

作品曾参加第十二届俄罗斯金蜜蜂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第二届意大利国际海报双年展、第十届乌克兰生态国际海报三年展、美国科罗拉多CO2全球海报双年展、第五届宁波国际海报双年展、文旅部中国艺术大展等。荣获德国红点奖、意大利A设计奖、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十五周年海报展莲花大奖、波兰卢布林第三届国际海报双年展荣誉提名奖、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金奖、FIFA国际足球海报大展银奖等。设计作品先后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展出,被德国汉堡艺术与工艺美术博物馆、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首都博物馆收藏。主持策划《北京国际设计周•当代国际水墨设计双年展》、《国际公益海报佳作展》、《北京国际设计周-751国际抗疫主题海报展》等。担任第六届墨西哥ESCUCHAMIVOZ国际海报比赛、乌克兰COW国际设计节、波兰卢布林第四届国际海报双年展、靳埭强设计奖大赛等专家评委。

主持完成设计应用项目500多项,主要包括:2008北京奥运会、教育部、文化与旅游部、民政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2022北京冬奥会等。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